国际合作学术机构


与北美、欧洲、亚太等地区的世界级高水平大学与研究机构建成实质性合作关系,建立战略合作框架;通过学术前沿研究交流、国际项目合作、共建高端国际论坛等加强交流合作,借鉴相关政策制定与实施的经验,并实现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的全方位国际化。研究所与美国、加拿大、欧洲、澳大利亚、及日本等国家的高水平大学、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实质性合作关系,包括美国的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CI)、南加州大学(USC)、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圣塔菲研究所(Santa Fe Institute),加拿大的维多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ctoria)、多伦多大学,英国的牛津大学、法国国立人口研究所(INED,L'Institut National d'Etudes Démographiques),澳大利亚的国立大学与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Australia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日本的早稻田大学等。同时,研究所长期受到国际组织和国际基金资助,包括福特基金、联合国系统(人口基金、妇女基金、儿童基金、粮农组织)、国际计划等。

研究所与斯坦福大学进行了长达三十余年的实质性合作。合作始于1980年代,由时任蒋正华所长与斯坦福大学Morrison人口与资源研究所(Morrison Institute for Population and Resource Studies, Stanford University)所长Marcus Feldman教授发起并推动,首先在人口与社会复杂系统数学建模与男孩偏好文化传播等方面进行了密切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成果。目前,研究所与斯坦福大学和合作已经拓展到多个研究机构:在斯坦福大学“校长国际研究创新基金”(The Presidential Fund for Innovation in International Studies, Stanford University)资助下,与人类学系、生物学系、历史学系和Morrison人口与资源研究所就“中国女性缺失与社会稳定”问题进行合作研究;与Woods环境研究所、国际研究所、亚太研究中心在中国农村家庭动态、生计和环境变迁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与斯坦福大学的全方位合作包括课题合作研究、定期互访、互聘兼职教授、合作撰写论文、联合培养博士生与博士后、合作创办研究机构等,对提升西安交大管理和社科研究的国际影响,加强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提高研究人才的国际化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研究所与国外多所知名大学合作进行老龄与健康领域的重大项目研究。与美国南加州大学、雪城大学、斯坦福大学、马里兰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合作,建立起国内首个针对人口迁移背景下农村老年人家庭的纵贯调查数据库。该纵贯研究从2001年起进行了大规模基期调查,并在2003、2006、2009、2012和2015年成功进行了样本追踪和新样本补充。目前有国内外十余名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参与该纵贯调查数据的开发,论文和著作成果卓著,具有较大的国内外学术影响。


下一条:圣塔菲研究所(S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