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外籍人才引进发展与管理服务政策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2023915日,陕西省外籍人才引进发展与管理服务政策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陕西省促进智力资源集聚软科学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及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共同主办。会议旨在聚焦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陕西省外籍人才引进、发展和服务管理中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和新机遇,搭建政府、用人单位与学术研究的对话平台和机制,加强陕西省外籍人才工作的政---研交流沟通,促进陕西省外籍人才引进发展的环境优化和政策创新。

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人社厅、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西安市科技局、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等省市外籍人才管理部门业务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奕斯伟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用人单位业务负责人,以及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的陕西省促进智力资源集聚软科学研究基地的主要研究人员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基地联合主任、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艳教授主持。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董新宇教授致辞。

    EB6D       42CFD

西安工程大学李艳教授对促进智力资源集聚软科学研究基地的建设情况、研究领域和研究工作进行了整体的汇报。基地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白萌副教授以“新形势下陕西省外国高端人才发展的态势、问题和建议”为题,报告了基地近期研究成果。

之后,陕西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崔国正副局长、陕西省科技厅外国专家服务处马玲处长、陕西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张有乾二级调研员、陕西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康燕忠二级调研员、陕西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胡海洋、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外国专家服务处杨威处长、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刘姿英副局长等七位省市相关部门的领导嘉宾就当前我省外籍人才工作的现状和难点、我省主要的政策举措和政策创新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

  B7B8     8D40

  B5E6


其后,西北大学国际合作部(国际教育学院)张熠副院长、西北大学高层次人才项目办公室人才引进科王浩科长、西安奕斯伟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聘部刘远部长、西安交通大学高层办张英佳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处郝柳、西安工程大学人事处王晓先处长、西安工程大学国际处黄玲副处长等代表性用人单位人才引进和国际交流部门的负责同志就当前各用人单位在人才引进和服务管理中面临的新的问题与挑战、单位的主要工作机制以及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AB94     B076

  B1FF


最后,软科学研究基地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李树茁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李树茁教授结合当前全球主要国家人才高度竞争的态势,总结提出了当前外籍人才工作在外籍人才社会融入、外籍人才作用的充分认识以及环境包容性等方面的挑战,强调基地未来发展将面向重大议题、建立合作机制和讲好中国故事。

陕西省促进智力资源集聚软科学研究基地由陕西科技厅20222月正式授牌建设,基地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安工程大学联合共建。基地围绕陕西省国际高端人才引进和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在陕国际高端人才社会融合状况、“一带一路”建设与陕西国际人才发展三大研究方向,秉承“国际视野、理论高度、需求导向、社会服务”的建设理念,致力于服务陕西省国际人才政策研究、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提供智库支持、推动陕西省国际人才引进、服务管理和发展环境的优化。未来,基地将继续深化拓展与相关政府部门及高校的合作交流,构建多元化立体合作网络,着力打造国际人才研究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科研平台。


下一条:第七届人口迁移与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