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资源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召开工作会议

随着我国进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平衡已成为我国发展的新方向。为了服务绿色转型期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西安交通大学于2022年7月成立了资源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2022年9月9日,中心召开了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线上)。



会议第一项,在中心副主任杨小军副教授的主持下,与会成员就各自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研究方向进行简要介绍,为今后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奠定基础。目前,西安交通大学资源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共有15位主要成员,其中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带头人1人,陕西省“百人计划”1人,陕西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2人,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8人,西安交通大学青年优秀人才2人,且绝大部分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


会议第二项,副主任刘哲教授对中心进行全面介绍。首先,阐述了中心的设立目标与理念,明确了中心的主要任务即面向全球性、区域性、国家性需求,聚焦重大现实问题;完善公共管理二级学科体系,服务“双一流”学科建设;打造高端研究平台,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整合现有人才优势,拓宽发展机会和空间;打造高端智库,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我校“十四五”规划,服务“文科实验室”的建设。其次,总结了中心现有的研究基础,并就中心运作机制、活动安排、预期产出等进行了简要介绍。最后,介绍了中心的组织结构与人员构成即以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为基础,面向校内外相关领域的学者开放,进行动态调整,坚持研究人员构成的开放性、多学科融合性、高层次性与国际性。


为了庆祝中心成立,促进资源与环境治理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跨学科的深入交流与讨论,加强西安交通大学该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中心拟于2022年10月举行专题学术研讨会。中心副主任杨小军副教授就研讨会时间、形式、议程和拟邀专家等问题进行了简要介绍,并鼓励大家就研讨会安排细节展开讨论。中心成员均表示会全力配合,力求研讨会顺利召开,中心成员还就研讨会筹备细节提出了宝贵建议。


会议最后一项,中心主任李树茁教授进行总结。他进一步介绍了中心成立的背景与需求,强调了其定位与发展方向。中心主要依托土地资源管理和公共政策两个公共管理二级学科,涉及管理学、经济学、地理学、生态学、工程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涵盖土地、资源、生态、环境等多个研究方向;中心致力于向该领域青年学者提供发展平台、机会和资源,从“有存在、有声音、有地位”三个方面促进中心和成员的共同发展。


下一条:陕西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举办“土地政策与治理”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