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研究课题组赴安康和商洛两地开展调研

近期,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陕西三秦学者创新团队带头人黎洁教授及团队主要成员杨小军副教授分别带领课题组成员前往安康和商洛两地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情况开展实地调研走访。

68-10日黎洁教授带领课题组分别对位于安康市汉滨区、岚皋县、紫阳县和汉阴县五个移民安置小区进行调研走访。8日课题组首先与安康市市委政研室领导针对安康市移民搬迁相关情况进行座谈交流,随后来到汉滨区红升安置社区和雷河安置社区进行调研参观,并对红升社区的建行援建数字化新社区工厂和雷河社区的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中心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了解。9日课题组一行先后走访到岚皋县民主镇明珠安置社区与紫阳县仁合千户安置社区,通过实地踏查和座谈交流的方式深入了解安置社区的基本情况及安置社区治理相关措施情况。10日上午课题组来到了汉阴县涧池镇紫云南郡安置社区,对该社区推行的“138”后续扶持管理创新模式进行了细致的了解,相关负责人也就其安置社区建设发展、后续帮扶措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课题组进行了探讨。


(图1:调研组与安康市市委政研室领导进行座谈)


(图2:调研组在紫阳仁和社区搬迁群众进行调查问卷)


(图3:调研组与紫云南郡安置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访谈)

与此同时,杨小军副教授带领课题组学生分别对商洛市商南县东兴社区、丹凤县凤冠新城社区、老君社区及东川村集中安置点进行调研走访。8-9日上午课题组前往商南县东兴社区,与商南县县移民办主任、东兴社区书记、物业公司、街道办、社区工厂等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初步了解了商南县东兴社区基本公共服务、社区治理及社区工厂等产业发展情况。随后课题组赴社区对搬迁群众进行入户调查。9日下午课题组来到丹凤县凤冠新城社区、老君社区,对社区搬迁农户搬迁后的家庭基本情况、农地利用与社区基本公共服务等进行了深入的了解。10日上午,课题组前往东川村对该中心村安置点的基本公共服务、后续产业帮扶等情况进行了解,随后课题组赴安置社区对搬迁群众进行问卷调查。与此同时,课题组成员对搬迁农户及迁出农村非搬迁户的生活状况及其子女的发展状况进行深入了解。随后,课题组成员与商洛市移民办相关领导针对商洛市移民搬迁相关情况进行座谈交流。


(图4:调研组与商南县移民办、东兴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访谈)

(图5:调研组与凤冠新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座谈)

(图:课题组与老君社区搬迁群众进行问卷调查)

此次调研,调研团队对搬迁农户生计与社会融入、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安置社区治理及移民子女发展情况有了基本了解,为进一步深入探讨移民搬迁后续帮扶措施、社区治理及其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衔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条:人口所教师获聘陕西省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