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与健康学术前沿”学术研讨会暨“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大讲堂主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老龄与健康学术前沿”学术研讨会暨

“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大讲堂主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2019年9月7日,“老龄与健康学术前沿”学术研讨会暨 “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大讲堂在中国西安南洋大酒店国际会议厅成功举行。该研讨会由西安交通大学老龄与健康研究中心和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共同举办,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贾毅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正司长级专员王谦致开幕辞。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加拿大蒙特圣文森特大学、美国雪城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老龄与健康研究与社会发展主题,共同探讨21世纪中国与世界面临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与对策,交流老年健康与政策研究领域的学术成果。

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贾毅华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正司长级专员王谦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正司长级专员王谦介绍了老年人口的健康需求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责任与工作规划;西蒙弗雷泽大学Andrew Wister教授调查了老年人生活方式与多种疾病适应性之间的关系;西安交通大学李树茁教授介绍了测度农村老年家庭养老脆弱性的综合指标体系与评估模型;美国雪城大学Merril Silverstein教授探讨了年长华裔移民的社区参与、子女的孝顺程度与其孤独感和抑郁症状的关系;香港大学楼玮群副教授研究了退休状况以及社会参与的变化对抑郁症状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张文娟副教授研究发现年龄效应和群体效应在老年人认知功能下降过程中共存;蒙特圣文森特大学Zachary Zimmer教授比较了高龄老人的居住安排情况;北京大学周云教授阐述了临终关怀的重要性以及中国社会临终关怀服务的现状;华中科技大学果臻教授提出社会发展、个人行为转变以及医疗资源扩充能够有效改善中国的老年死亡率;西蒙弗雷泽大学Barbara A. Mitchell教授运用社会-文化生命历程理论,研究老年父母压力水平、休闲时间满意度以及活动偏好;复旦大学沈可副教授提出未来政府开支在社会部门的主要组成部分为教育、保健和养老金的设想;西安交通大学曾卫红副教授利用安徽农村老年人福利状况研究的六期纵向调查数据,分析了农村老年人失能的演变过程和不同程度失能状况的持续时间及影响因素。

主题报告会一

主题报告会二

7FA1C

主题报告会三

主题报告会四

本届老龄健康研讨会从多个角度分析了当前中国面临的人口老龄化挑战、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和影响、以及应对老龄化的对策建议,同时关注老龄群体的健康需求、养老保障、社会参与和临终关怀需求等内容,充分展现了当前老龄健康研究的学术前沿,促进了人口老龄化研究成果和知识的推广,也对今后的老龄健康研究有重要的启发作用。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师生以及西安科技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周边高校的师生共计12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在提问环节中,参会师生就国内外专家的演讲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过互动交流开拓了研究视野、拓宽了学术网络。

参会专家互动

参会学生提问

“老龄与健康学术前沿”学术研讨会暨“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大讲堂主题报告会,是西安交通大学老龄与健康研究中心和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该研讨会有效地总结和梳理了国内外老龄健康研究的创新与实践,推动老龄社会治理和公共政策创新。

下一条:2019年“老龄与健康学术前沿”学术研讨会暨“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大讲堂会议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