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赴香港中文大学推进迁移与跨学科研究合作

4月17号,在西安交通大学社科处贾毅华处长的带领下,学校“西安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迁移联合研究中心”与“人类福祉、保护与发展的跨学科交叉研究”团队赴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召开联合研究中心2019年度工作会议,共商合作研究相关事宜。这也是学校在人文社科领域促进西安交大-香港中文在社会科学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推进国际合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国家与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努力。

会谈在香港中文大学美丽典雅的康本国际学术园举行。研究团队与香港中文大学协理副校长王淑英教授会晤。王副校长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及其在一带一路人口迁移等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概况,对西安交大-港中大在一带一路国际移民方面的合作研究寄予很高的期望,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研究思路和方案。贾毅华处长重点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在促进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支持性政策和举措,表达了促进双方合作不断深化、获得高水平研究成果、打造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团队的殷切期望。李树茁教授作为西安交大跨学科交叉研究团队负责人和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提出了西安交大-港中大短期和长期合作目标、具体活动和近期内双方需要通力合作的重要事项等;方伟晶教授作为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和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相关机构和从事一带一路人口迁移研究的团队,并就双方的进一步合作提出了计划和构想。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氛围中进行,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合作研究问题和事项达成了共识。

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研究中心曾卫红副主任、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杨雪燕教授、杜金峰副教授、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悦中山副教授、经金学院李聪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国内)学术交流处处长黄咏女士、心理学系主任冯海岚教授、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助理同钰莹副教授、社会学系金蕾副教授、钟华副教授、郑慧婷副教授、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欧冬舒副教授等,共同出席了工作会议。

“人类福祉、保护与发展的跨学科交叉研究”属于西安交通大学新兴学科培育与学科交叉项目,研究团队成员具有人口学、公共政策学、经济学、社会学等不同学科背景,横跨公管学院、人文学院、金禾中心、经金学院等不同学院和部门,同时建立了广泛的国内和国际合作网络,其宗旨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时代背景下,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通过人口迁移和流动、生态和贫困、区域发展和城市化、人类健康和老龄化社会发展等具体研究主题,将不同学科进行交叉,全方位地反映人类发展、保护和福祉状况的全貌,为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提供可供借鉴的范例。

西安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人口迁移联合研究中心由西安交通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于2018年6月联合组建,同时设在西安交通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内, 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0余名。在香港中文大学,由方伟晶教授、同钰莹副教授分别担任人口迁移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和副主任。在西安交通大学,由李树茁教授、悦中山副教授分别担任人口迁移联合研究中心的主任和副主任。中心聚焦迁移与流动、社会融合与发展以及人口、家庭与青年三个研究领域。现阶段,人口迁移联合研究中心以内地和香港为背景,致力于在华国际高级人才融入状况、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流动、国际移民、国内流动人口和国内政策性搬迁移民以及迁移流动社会政策的研究(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社会科学处)。


西安交通大学赴香港中文大学进行迁移与跨学科研究交流访问

12455

香港中文大学王淑英副校长和西安交通大学社科处贾毅华处长代表校方互赠礼品

15AB2

西安交大-港中大研究团队在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姜全保教授接受《大学线》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