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全保教授接受《各界导报》采访

姜全保教授接受《各界导报》的采访,就人口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http://paper.gjnews.cn/gjdb/20190301/html/content_33718.htm

西安落户门槛再降 “抢人大战”重燃

□ 刘舒雁

2月13日,西安户籍新政3.0版正式出台,落户条件再次放宽,全国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均可落户西安,本科(含)以上学历不受年龄限制。新政还新增了投资创业落户和在西安市居住生活并缴纳社保人员落户两项新政。从2017年3月出台“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以来,西安一直想要打造一个人口千万的国际化大都市。

显然,这座城市努力的效果立竿见影。据《西安日报》报道,截至今年2月20日,西安市新增人口接近110万,全市户籍人口总数接近1000万。

创业公司成群 市场活力焕发

“今天的西安和5年前不太一样,能让我感受到这个城市正在拥抱人才,并且求职环境和消费潜力都在追赶一线城市。”去年3月,陈景龙将户口迁至西安,在这之前,他从老家榆林来到西安上大学,在英国完成硕士学位,回国后在北京工作了4年。

由于北京房价太高,生活压力过大,加之有过在西安上学的经历,在众多争夺人才的城市中,陈景龙选择了西安。落户后,他来到高新区科技产业园一家从事软件设计的外企工作。

陈景龙在应聘过程中发现,西安软件类企业成群,很多是年轻的创业公司,对软件创新人才的需求量极大。“本科毕业时,在西安找工作很难,甚至有些企业没有‘五险一金’。这次回西安找工作,最开始一天要跑4家公司面试,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外企,在态度和待遇上,都没有让我产生很大的落差感。”陈景龙认为,“西安大力发展软件产业,必定会构建出新的产业生态”。

去年2月,西安户籍新政2.0版升级。按照升级后的新政规定,个人落户一站式办结,通过学历、人才、投资纳税落户可同步完成举家迁入。随后的一周内,与西部城市发展密切相关的文件《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西安由此跃身为第九个国家中心城市。对西安而言,引人才、促发展成为重要发展战略。

在新政的引导下,西安人口激增,市场活力迸发。从官方统计数据来看,2018年陕西营商环境各项指标大幅提升,新登记市场主体已突破50万户,比2017年全年新登记数量同比增加76.95%。此外,西安市场主体存量增速和增量增速,在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双双高居榜首。

“西安的交通和绿化有很大改善”

作为“抢人大战”全国人口流入第一的城市,不断刷新的落户人口数据,折射出落户者对西安日趋成熟的交通运输系统和更多的绿地用地指标带来的赞许。

去年2月,韩冰从商洛市山阳县落户西安新城区,落户手续一天就办好了,“只跑了一次,行政效率很高”。

韩冰大专毕业后来到西安工作,发现这里生活便利、工作机会多、医疗教育资源优越。她很看好西安未来的发展。在咨询了新城区公安分局太华路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后,韩冰得知自己符合学历落户政策,就直接将户口落在了新城区。

“拿到新的户口簿那天特别激动,我还发到朋友圈,配文‘我终于是西安人啦’。”韩冰说,落户后就立马把儿子的户籍转到了西安,“儿子终于享受到了西安的医保政策。”

在西安生活8年多,韩冰真切感受到,西安的交通和绿化有了很大改善。“以前带孩子散步只去环城公园、兴庆宫公园几个老地方,去年汉溪湖公园开放,那里成了全家休闲的新选择。”她说,以前从家到工作地需要换乘两次公交,耗时长,去年开通了地铁4号线,地铁站就在家门口,方便多了。

去年12月,西安地铁4号线开通,今年预计还将开通2条地铁线,目前还有7个轨道交通项目在建。在激烈的“抢人大战”中,西安的城市交通建设在稳扎稳打中推进。

除此之外,更多涌入的人口,也让西安在打造城市环境上下起硬功夫。去年西安新增4座城市主题公园、60个绿地广场。今年“城市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园林艺术化”的理念及做法将在全市推广,打造“15分钟便民圈”,将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更优质的生活。

一位组织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的负责人说,最近春招赶上了落户新政,每天的宣讲会都会有很多外地的学生,“有时一天能招到近百名外地学生,‘网红’西安对毕业生来说很有吸引力。”

“人口增长不是导致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

面对利好政策和大批涌入的“新”西安人,有人表示出忧虑。

拥有西北大学电影专业硕士学位的黄文堃,先后在北京、深圳从事影视后期制作,去年8月刚把户口从山西大同落户到西安,他就开始想念起北京的生活。“本以为西安有西影厂这样的基础,与电影相关的职位会很多,但是西安的影视职位多为婚庆广告。”他在招聘网站上发现,跟电影相关的工作寥寥无几,在156个影视后期职位中,与电影有关的只有10个,“西安开放的人才政策很好,但是企业、职位类型太单一。”

黄文堃为找工作花了很多功夫,现在在一家传媒公司做后期,但从薪酬和职场环境等方面来说,仍未达到他的预期。

此外,社交网络上也有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西安人更买不起房了”。2018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西安新房价格同比上涨22.4%,涨幅排名第一。综合全年数据来看,西安新房价格同比涨幅在2018年全年均排名前五位。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认为,人口增长不是导致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影响房价的因素有很多,土地集中管理、保障房规模、经济发展速度等都会影响房价。”

王圣学分析,近两年陕西经济发展速度快,西安在2018年经济总量挺进全国20强,经济增长自然会助推房价的上涨;中央调控都是在勒令各地方政府严控土地供应,这导致土地价格上涨;伴随全国对环境保护的加强,建筑原材料、水泥、砖瓦的价格飞升;最后才是人口流入,“仅2018年一年,新增落户人口就在75万以上,这会在一定程度内拉动房价的上涨。”

王圣学推测,随着落户新政升级,西安市房价将保持平稳但比较缓慢的增长趋势。

“抢人大战”不是结局,而是开始

“中国曾经存在‘人口’与‘人手’的争论。由于对于人口问题的认识,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人才和人口对于社会经济和城市发展的重要作用。”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姜全保在谈到西安“抢人大战”时表示。

分析这场人才争夺战的理性原因,姜全保认为,首先是出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与东部城市相比,西安在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调整和升级、人均收入等方面还亟需提高,吸引人才和资金是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其次是西安城市定位和发展的需要。西安作为西部龙头城市,被赋予一系列职能和定位,比如“一带一路”倡议、自贸区、国家中心城市、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这些都需要人才和人口支撑。最后是产业,尤其是房地产发展的需要。与周边省会城市相比,西安的房地产市场还没有达到相应的程度,人口的流入会为楼市“松绑”。

诚然,人才的流入必定会提高城市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但不容忽视的是,急剧的人口增长可能会带来各方面的压力。“就业压力、城市公共资源压力、基础设施和服务的压力都是需要面对的后果。”姜全保认为,要长期、可持续地培养人才,这些问题必须要得到解决。

姜全保认为,“‘抢人大战’一定要落到‘实’处。而如果仅仅是‘形’或‘名’的话,那么人们还是会用脚投票,选择离开。”

“抢人大战”正酣,未来西安的发展会走向何方?更多的人口,意味着更高的城市定位,更优惠的政策措施,以及日渐清晰、亟需创新的教育、医疗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对西安来说,“抢人大战”不是结局,而是这座城市全方位加快发展的开始。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下一条:姜全保教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