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研究基地2018年度第一次工作例会在西安召开

5月17日,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研究基地2018年度第一次工作例会在西安召开。陕西省国土厅副厅长、陕西省移民办主任、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研究基地联合主任邹顺生,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研究基地联合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李树茁教授,陕西“三秦学者创新团队”负责人、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黎洁教授等在会上就基地工作开展和课题研究提出了建议和要求,会议由陕西省移民办综合处副处长李夏颖和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李聪副教授联合主持。

会上,根据《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研究基地共建协议书》相关要求,按照陕西省国土厅安排,西安交通大学与渭南、延安、安康、商洛4地市移民办等基地成员单位,以拟定的2018年的“精准扶贫方法论之陕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践”为总课题和5个子课题(平利社区工厂、宅基地腾退与整村搬迁、搬迁集中安置社区管理、易地扶贫搬迁与乡村振兴、搬迁农户生计优化)等,就基地常态化工作机制构建、开展“1+5”等课题项目研究、各地搬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讨论,就加强研究为陕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提供理论指导、下一阶段课题研究计划等工作达成了共识。

陕西省移民办、陕西省移民搬迁集团有关干部及渭南、延安、安康、商洛4地市移民办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雷战波教授、李聪副教授、杨小军副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伟讲师等基地成员和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李夏颖在会上介绍了《陕西省易地扶贫搬迁研究基地2018年度工作计划》,重点介绍了基地下一阶段工作的指导思想、拟达成的目标、课题研究与调研计划、相关人员构成及工作责任等。渭南、延安、安康、商洛4地市移民办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市移民搬迁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难点与问题,对基地下一阶段课题研究提出了需求和建议,并表达了对于基地课题研究的支持。

15671

李树茁教授对基地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一要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定期举行课题调研、专家研讨会、新闻发布会等活动;二要达成共识,推进基地发展的几件大事,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方法论之陕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践”为抓手,建立开放化的专家队伍,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发布重大研究成果;三是要上层次,立足陕西移民搬迁工作实践,积极总结经验、规律、模式,上升到国家和国际高度;四是要发声音,积极在国内外、省内外,在学界、政界、新闻界发声;五是要落实经费,以确保基地工作的正常开展。

李树茁教授还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方法论之陕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践”的研究思路:一是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及精准扶贫有关重要指示,发挥其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的指导作用,总结出方法论;二是将陕西的扶贫搬迁研究工作具体内容划分为三个维度。(1)按陕西的发展历程,总结陕西成熟的、有特色的扶贫工作,特别是要找到相应的理论支撑,不能单纯的进行实践上的阐释。(2)聚焦关键的工作难点。如宅基地腾退问题(包括土地的利用问题、如何复耕、如何进行发展等),针对这种关键性、特殊性问题,要在工作和调研中边研究,边提出方案,边总结经验。(3)以发展型、前瞻型、战略型的视角,以陕西先行者的角色进行探索和有益的尝试。以易地扶贫搬迁、扶贫、发展、自然等研究专题为依托,总结延安、渭南、安康、商洛4地市移民搬迁工作经验,以习总精准扶贫方法论为指导,基于陕西实践,形成“陕西省易地扶贫搬迁模式”。在人文社科领域走中国的道路,在联合国对中国减贫事业认可的基础上,以陕西的扶贫事业为依托,将陕西的模式上升到国家的模式,总结中国的经验,发出中国的声音。

黎洁教授对基地和课题组在易地扶贫搬迁、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并对下一步课题研究方向和工作机制优化策略两个关键问题提出了建议。针对基地如何更好的开展研究,黎洁教授表示,陕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出现的地方性创新做法使实践走在了理论前面,下一步研究要将实践上升到理论层面,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总结实践、指导实践,进行更好的前瞻性研究,并提出如下建议:陕西易地扶贫搬迁建立长久的跟踪观测,在四个试点地市,根据不同的主题建立固定观测点,进行长期的跟踪调查;在成果发布上,定期出版正式的研究报告,如形成陕西移民搬迁研究基地蓝皮书,定期以研究报告和蓝皮书的形式向相关机构提交和向社会发布;选取各地一些成功的移民搬迁案例进行宣传推广;西安交通大学西部创新港为本基地规划了物理空间,西部创新港的内涵建设也将推动本基地工作;基地成员也将参加省内外各类移民搬迁方面交流会、现场会等,了解并总结各地经验。

F93A

最后,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研究基地联合主任邹顺生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提出:陕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践对开展课题研究提出了迫切要求,要充分发挥基地“1+1+1>3”的效应,立足各方的优势,认真梳理任务、目标和课题,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为后续研究工作打造更好的科学平台,真正把陕西经验推向国际。

邹顺生肯定了李树茁教授和黎洁教授提出的建议,并对基地工作开展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加快基地工作流程与机制的常态化建设,确保内部沟通常态化、外部开放常态化、工作流程和科学研究常态化,凸显基地的陕西特色;二要优化课题研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方法论之陕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践”主题进行课题研究布局,立足实践基础在陕西、第一个座谈会在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策源地是陕西的“三个第一”优势,总结陕西经验,实现理论创新;三要在实践中破解难题,从理论上加以总结,论证其科学性;四要加强理论性、前瞻性、指导性和可复制性课题研究,为今后的实践提供理论指导,对具有代表性的区域特色工作模式进行总结和推广;五要加强课题研究成果的应用,关注国际社会对中国脱贫攻坚实践的评论,将课题研究上升到国家和国际层面,并从学界、政界、新闻界多维度进行宣传。

会上,与会基地成员就加快部署“1+5”课题下一阶段调研安排达成共识,依据4地市移民办工作安排和课题组准备情况,预计自5月底启动调研工作,确保在今年国家扶贫日发布重要研究成果。

下一条:人口所研究生高琛卓赴美参加2018年美国人口学会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