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十期成功举行

应李树茁教授之邀,美国华盛顿大学陈金永教授访问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并于2015922日下午,在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学实验中心,为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十期,进行了题为“China’s City-size Based Urbanization Policy and Hukou Reform”(中国大中小城市的发展政策与户籍改革)的专题讲座。本次大讲堂由杨雪艳教授主持,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树茁教授,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杨东朗教授、黎洁教授,以及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的五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大讲堂。

城镇化和户籍制度改革是中国现阶段社会发展和改革的关键领域,陈金永教授是中国城镇化、人口迁移与户籍制度问题研究的知名学者。本次讲座中陈教授介绍了其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对中国不同城镇化概念和不同口径城镇化水平数据的解析和比较,陈教授对中国城镇化的真实水平进行了评估,并对中国的城镇规模等级体系特征及不同规模等级城市的发展态势进行了研判,在此基础上讨论了基于城市规模等级的城市发展政策以及户籍制度改革趋向与建议。 

陈金永教授的精彩演讲,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并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现场学术讨论气氛浓厚。

 

 

下一条:公管学院“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八期取得圆满成功